CPIAC

教練技術對人際關係加分解套之應用

撰文者:鄭雅玲教練 109年 09月 27日

一﹅人際關係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所以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關係」。「關係」,包含的面向有:(1)與自己﹅(2)與家人(另一半﹅父母﹅子女﹅婆媳﹅姑叔嫂…等)﹅(3)與朋友﹅(4)與同事(上司﹅下屬﹅其他部門…等)﹅(5)與客戶…等等。職場中人際關係不良,可能影響升遷﹅工作績效﹅人際互動…等等。家庭關係的不好,可能會影響自身健康或影響工作狀態。最最最重要的是與自己的相處,懂得欣賞自己﹅愛自己﹅給自己賦能。華人在這一區塊似乎比較少關注,或者說關注的方式比較是習慣批判自己。

    在與多數人教練的過程中,我經常發現大多數的人習慣批判自己,以致自信心不足,容易缺乏勇氣承擔,漸漸養成推卸責任的習慣。那麼,該如何改變批判自己的行為模式呢?首先,一定要先覺察。覺察你是否又開始批判自己?覺察你發生狀況的當下,自己是正向還是負向看待人﹅事?其次,與他人之間最重要的是建立信任。信任的建立不容易,破壞卻很快。欣賞﹅讚美﹅肯定﹅尊重﹅接納﹅開放,不只是需要做,更要經常做,而且要能做到對方的心坎兒裡,才能真正的建立起信任。

二﹅教練技術在人際關係上的應用

    IAC九大精粹當中,精粹一的「建立及維持互信關係」﹅精粹二的「覺察及肯定受教者的潛能」﹅精粹三的「投入聆聽」﹅精粹四的「處身當下」都與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密不可分。尤其是第三及第四精粹,從初期建立互信關係一直到最終的完整行動方案擬定,全程需要專注於其中。

    另外,教練的對話原則是不評判﹅不假設,保持好奇﹅尊重及感恩心。這樣的對話方式,必能讓對方感到安全﹅安心與信任。如此一來,才能真正的協助到對方完成他的目標。

三﹅人際關係發生衝突時,教練精神該如何運用?

    是何原因使得人際關係發生衝突?在家人之間,經常發生的情況是~「為你好」,這是最常用的理由,是破壞家人關係最易犯的錯誤。因為那不一定是對方想要的。而且修補關係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耐心與愛,才有機會修補過來。

    在職場上,經常發生的是由「本位主義」所引起的。多數人只從自己的角度﹅部門來看事情,只考慮自己的績效﹅利益,必然容易產生衝突。如果能從整體的角度來看,再對於其他人能懷著慈悲與感恩的心,必能減少很多衝突。

    如果能夠經常正向思維,相信人性有美好的一面。時時抱著好奇心﹅尊重與接納﹅懷著慈悲與感恩,相信人際關係定不會觸礁,必能順風順水。教練技術的運用,務必特別加強精粹一﹅二﹅三﹅四的運用,時間上也要有心理準備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得到信任,然後才有機會改善關係。過程會是喜樂參半,邀請您一起來體驗與運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