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AC

CPIAC 理事長 林美杏 管理學博士(IAC-CMC教練) 撰寫

何謂教練式領導:

所謂教練領導係指:「在企業組織中,領導者透過信任、有效提問與對話過程,協助員工釐清現況,相信員工是有潛力,是種職場夥伴關係,透過反思,在非評論性的給予反思性回饋,在認知和心態上的轉換,善用高效能的傾聽與開放式提問技巧,聚焦覺察當下、假設限制、認知思考與採取行動之過程,並且協調內外部資源、澄清意圖與價值信念,主動探索解決困境的目標,引發員工思考與激發潛能,從而做出有效的選擇執行計畫,支持他人採取行動達成目標,以供自我導向學習,獲得系統性結構之行動方案,實現自己目標與願景,獲得精進和成長,進而提升組織績效與領導風範。」

企業組織領導經常發現之困境:

2020-2021年擔任CPIAC 國際專業教練協會理事長一職,並於2018-2020年擔任IAC國際教練總會-台灣分會長(CMC教練),長期致力服務於企業界人才教育培訓,擔任企業績效教練與駐場教練,在動態競爭的大環境不確定的環境下,企許許多業面對高壓競爭時代與國際大環境新冠疫情之影響,在企業輔導的過程中,發現企業領導者角色開始紛紛面對挑戰,如:企業主管開始重視員工的工作動機與工作績效是否有正相關?如何有效培養團隊成員成長發展的「契機」?該使用何種領導方式來達成任務呢?為何精挑細選後的團隊成員,最後表現卻差強人意?為什麼好的人才無法發揮潛力?該如何轉變?以上考驗著企業主管們在領導效能。

新時代教練式領導學:

教練是一面鏡子、指北針、催化劑,全然反映出客戶的語言與非語言之一切,運用深度投入的傾聽與有效的提問,透過信任、陪伴、支持、釐清、探索,與建構出行動方案,是專業教練與受教者互動過程中的重要關鍵。如何能有效提升員工的工作動機、工作效能與向心力,「新時代教練式領導學」是企業主管們必學的12堂重要課題,以信任開放的態度,覺察員工本具有潛能,透過開放提問與釐清,讓員工主動找出解決辦法,進而探索更多可能性之結構式行動方案,其內容如下:

以人本精神為架構,相信每位員工本具有潛能。如下:

  1. 以信任、開放、好奇、接納、包容的態度。
  2. 以人本精神為架構,相信每位員工本具有潛能。
  3. 做好有效的溝通,穩健且持續性刻意練習,在對談時能與員工當下同在。
  4. 專注於員工所說的內容。
  5. 透過引導,釐清問題困境的盲點。
  6. 運用開放提問。
  7. 正念傾聽、同理心應對方式。
  8. 激發員工的內在覺知,引導出的解決問題(困境)的意圖、信念與動機。
  9. 引導客戶「釐清」問題所在。
  10. 讓員工主動找出解決辦法,進而探索更多可能性。
  11. 讓員工主動建構出解決問題的行動方案。
  12. 展開系統性行動方案的執行。

傳統領導溝通的盲點:

早期傳統管理模式是採取最直接的「指導」方式,但最後的結果變成是以領導者的想法和指示所完成,並不是由團隊成員自動啟發的思考,當然也不可能覺察到自己的盲點。上至高階主管,下至基層的員工,皆無法避免處理團隊中的各種型態的溝通。若沒有發揮溝通效果,無法正確傳遞訊息,會影響團隊的工作滿意度和工作績效。

本會致力於提昇華人的專業教練技術的認識學習與應用,並透過培訓、評鑑、研究、觀摩、交流、參訪等方式,增進個人專業教練技術為宗旨。

  1. 一. 推廣教練技術,讓更多的華人認識”專業教練” ,學習教練技術,運用教練技術在各領域。
  2. 二. 服務會員並使會員學習成長,以創造華人專業的教練技術。
  3. 三. 舉辦有關專業教練之座談會、研討會及產業觀摩等活動。
  4. 四. 與國內、外相關組織之聯繫與交流。
  5. 五. 相關出版事業。
  6. 六. 其他與教練相關事項。

我在企業教練駐場輔導的實務案例:

企業主管領導者的您,是位「自我中心的忠告者」?還是一個「同理傾聽的溝通者」?讓我想起…我在擔任企業教練駐場輔導之案例與經驗如下:

某企業團隊成員在工作業績上遭遇瓶頸,在客戶溝通中發生困難,甚至萌生離職之意,希望尋求領導者的意見……此時領導者有可能發生下列二種A(傳統式回應)/B(教練式溝通)回應方式:

A.「年輕人,積極一點,想當年我在工作時,沒有像您這樣….啦」「以前我拜會顧客都沒這問題,這麼沒有抗壓性,你應該要多多與客戶互動,才對……」。
B. 「是!剛才聽見您提到業績遇到瓶頸,這問題對您的影響是什麼?」「首先,我很認同您認真負責,對於你的工作付出,我給予你肯定」、「您覺得客戶最難溝通是什麼? 」、「你覺得顧客真正訴求是什麼? 」、「你覺得你可以為顧客做些什麼? 」、「是在什麼狀況下、團隊可以支援你……」、「你有想過你真正擔心的是什麼呢?」……

以上A/B溝通方式會產生不同的情況 :

A.(傳統式回應)方式-急著表達自身意見,要求成員依自身的意見去做,標準的「我說你聽」。無法激發員工主動面對問題找出解決方案的潛能。

B.(教練式溝通)方式-是透過認同對方,引導對方說出其內心真正的想法,不是以「我」為主角,而是以「你」為重點。能以正面接納的態度、同理心的角度,激發對方的願意傾吐的動能,激發員工勇於面對問題並釐清當下的盲點,進而產出問題解決方案與主動執行。

教練實作結果發現:

結果發現:領導者運用B(教練式溝通)方案與員工進行「教練式高效能溝通」對話,讓員工感受到被「接納」與「支持」的力量。透過建立彼此「信任」關係,運用當下「專注覺察」力量,幫助員工覺察「心理動能」,運用「開放提問」、「正念傾聽」、「同理心」、「信賴關懷」、「激勵肯定」及「溝通探問」方式,引導對方「釐清」問題所在,激發員工的正念與內在覺知,主動找出解決辦法,展開系統性行動方案的執行,建立覺察力及責任感,人與人產生「心的連結」,自然的,提升團隊組織文化,創造出優質教練夥伴關係,建構新時代教練領導學,進而達到共創三贏新局勢。

~有效溝通,當下即是,陪伴支持,團隊領導,共創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