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AC

疫情下的心生活—正念活在當下

撰文者:王金珠 教練 109 年 05 月 25 日

協會五月的月例會是今年第一次的實體活動,主題是”當正念遇上教練精粹”。我特別選了這個主題,是希望藉由正念,讓我們重新思維『教練如何當一面乾淨的鏡子?』教練是人,如何當一面鏡子呢?但在教練書籍中都不斷的提及教練有三個角色:指北針/鏡子/催化劑。為何要特別提鏡子?

『鏡子』是讓人”正衣冠/端容顏”從鏡子去反射出真實的自己!

    教練透過對談,讓客戶看到他的盲點與外在行為,同時透過教練的引導,找到自己的內在(動機/潛能/勇氣等);外在(人/事/時/地/物)資源去達成客戶的目標!在過程中鏡子的功能相對就被彰顯出來!

    但要當一面乾淨的鏡子卻需要正念的精神—不批判/不設限/接納/包容/放下/保持初心及好奇心與客戶互動,如同跳舞般一進一退(pacing同步)這些都是要回到當下才有辦法進行! 這也是熱情/心跟心的連結/溫度,才能產生共鳴,而不只是一面靜止不動的鏡子而已~

    在演講中我引述石世明心理師在大愛的演講~正念.當下的力量

 

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即使你還有50年(30歲-80歲)的歲月,但若每天只有一小時活在當下,那麼未來也只有一年多是真實的活在當下的日子而已!其他大部份的時間都是活在忙亂/思考其他的事,卻看不到眼前的美好!這是你要的人生嗎?如果不是我要的生活,那我要怎樣的人生呢?這真是一個好問題!

正念~讓我們更有覺知的活出生活的原汁原味~

    在演講中,我用正念教練的手法–先引導讓聽眾做了自己的『自我教練』後,我邀請了一位年輕人上台跟他對談,分享一下他在自我教練後的觀察:「在引導過程中,我是平靜地,跟來上課前的焦慮有很大的落差。」

    我問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說因透過呼吸的專注,他的焦點回到當下的身體感受–是放鬆的。讓他的身體緊蹦與焦慮情緒舒緩,因而感受到事情並不如他想像的糾結,而放下~短短的十幾分鐘就可以有這樣的成效,真好!

    從這裡連結到,我們處在疫情下,大家都關在家裡盡量不出門,打開電視看到的是全球遭受新冠狀病毒感染與死亡的人數遽增,這樣的心情,讓大家處在恐懼中,身心無法安頓,我們的焦點都放在病毒的摧殘,無法自主。

如果我們可以運用STOP的活動:

S:stop 停止負面情緒 (覺知到有負面情緒就試圖暫停)

T:take a break深深地吸一口氣(用三步驟呼吸空間)

O:Observe觀察現況–身體/念頭/情緒~再回到呼吸

P:process

這樣走了一遭,就會發現你的情緒會降低下來,並打開了一個新的空間,重新面對情境時,較可以自主性的轉變它~

要不要試試看?讓自己有自主的能力,用正念活在當下,進而擁有豐富的人生呢?邀請你一同體驗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