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AC

何謂教練?

筆者: 王金珠教練(Coach Jinny)

IAC精粹認證教練CMC

在推廣教練20年中這個問題被問過不下百次!

剛開始約2000年時拿到ICF認證教練後就常用ICF的定義回答:

教練是透過和客戶發人省思與富創造性的合作探索過程中,啟發客戶發揮出最的個人與專業潛能! 教練認為每一位客戶都是他自己生活與工作上的專家,並且相信每一位客戶都是具有創造力且豐富資源的一個完整個體。專業教練在一個長期的合作關係中,協助客戶在他們的個人或專業生活中,創造出大令人滿意的結果。

但是對大部分的人都還是一頭霧水會猜你是心理師/顧問等

後來試著說

教練是透過工具/手法等, 陪著客戶乘小馬車到他所想要的目的地 (教練協助客戶達到們想要的目標)

後來在維基百科中查到有關教練的定義為:

教練是一種訓練或發展的技術,教練者被稱為「Coach」,協助學習者達成特殊的個人或專業目標。該學習者有時候又被稱為「Coachee」。有時,「教練」也可被認為是一段兩人間非正式的關係,其中一人較另一人有經驗與專業,從而提供另一人諮詢與指導,而使其可以學習的關係;但教練不同於導師(Mentoring),教練只專注於聚焦在特定的技能上,而導師會重於全面的發展或更普遍的目標

好像根據上面的定義仍然似懂非懂,後來我在IAC國際論璮的演講中就用了一段比喻教練與客戶之間的互動猶如跳舞參考youtube:華爾滋圓舞曲

舞者在跳舞的過程中如醉如痴,兩人是同頻率的/是有默契地一起為了達標奪得冠軍而努力,這樣的過程你想要嗎?這樣對於拉丁語系的聽眾他們反而更有感覺了~

不過我現在用的方式反而更具體了,聽不如體驗,所以我會邀請客戶來一段教練之旅的教練會談,讓她們感受其中的歷程/與體驗之間的互動/感受到最終是否是有協助他們更釐清/更具聚焦/是否是他們想要的?所以會邀請有興趣者/更進一步想了解教練是甚麼?

請來參加協會的教練咖啡館親身體驗就知道甚麼是教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