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AC

CPIAC新時代教練式領導學 林美杏

教練是一面鏡子

    教練是一面鏡子、指北針、催化劑,全然反映出客戶的語言與非語言之一切,運用深度投入的傾聽與有效的提問,透過信任、陪伴、支持、釐清、探索,與建構出行動方案,是專業教練與受教者互動過程中的重要關鍵。

一個重要的發現:

我是位IAC國際教練總會-台灣分會長(CMC教練),目前擔任CPIAC 國際專業教練協會理事長一職,長期致力服務於企業界人才教育培訓,擔任企業績效教練與駐場教練,經驗過程中覺察到:企業面對高壓競爭時代與國際大環境新冠疫情的影響,企業領導者角色開始紛紛面對挑戰,如:企業主管開始重視員工的工作動機與工作績效是否有正相關?如何有效培養團隊成員成長發展的「契機」?該使用何種領導方式來達成任務呢?為何精挑細選後的團隊成員,最後表現卻差強人意?為什麼好的人才無法發揮潛力?該如何轉變?以上考驗著企業主管們在領導效能。

 

新時代教練式領導學:

「新時代教練式領導學」能有效提升員工的工作動機、工作效能與向心力,是企業主管們必學的12堂重要課題,如下:

一、做好有效的溝通,穩健且持續性刻意練習,在對談時能與員工當下同在。

二、專注於員工所說的內容。

三、透過引導,釐清問題困境的盲點。

四、以人本精神為架構,相信每位員工本具有潛能。

五、以信任、開放、好奇、接納、包容的態度。

六、運用開放提問。

七、正念傾聽、同理心應對方式。

八、激發員工的內在覺知,引導出的解決問題(困境)的意圖、信念與動機。

九、引導客戶「釐清」問題所在。

十、讓員工主動找出解決辦法,進而探索更多可能性。

十一、讓員工主動建構出解決問題的行動方案。

十二、展開系統性行動方案的執行。

 

傳統領導溝通的盲點:

早期傳統管理模式是採取最直接的「指導」方式,但最後的結果變成是以領導者的想法和指示所完成,並不是由團隊成員自動啟發的思考,當然也不可能覺察到自己的盲點。上至高階主管,下至基層的員工,皆無法避免處理團隊中的各種型態的溝通。若沒有發揮溝通效果,無法正確傳遞訊息,會影響團隊的工作滿意度和工作績效。

 

企業教練實務案例:

企業主管領導者的您,是位「自我中心的忠告者」?還是一個「同理傾聽的溝通者」?讓我想起…我在擔任企業教練案例與經驗如下:

某企業團隊成員在工作業績上遭遇瓶頸,在客戶溝通中發生困難,甚至萌生離職之意,希望尋求領導者的意見……此時領導者有可能發生下列二種A(傳統式回應)/B(教練式溝通)回應方式:

A.「年輕人,萬事起頭難,要多嘗試幾次,一二次失敗,就要輕言放棄喔?你這樣不行啦!」「以前我拜會顧客都沒這問題,你應該要常問候客戶,才對……」。
B. 「是喔!原來你有這個困擾,首先,我很認同您認真負責,對於你的工作付出,我給予你肯定」、「您覺得客戶最難溝通是什麼? 」、「你覺得顧客真正訴求是什麼? 」、「你覺得你可以為顧客做些什麼? 」、「是在什麼狀況下、團隊可以支援你……」、「你有想過你真正擔心的是什麼呢?」……

以上A/B溝通方式會產生不同的情況 :

A.(傳統式回應)方式-急著表達自身意見,要求成員依自身的意見去做,標準的「我說你聽」。無法激發員工主動面對問題找出解決方案的潛能。

B.(教練式溝通)方式-是透過認同對方,引導對方說出其內心真正的想法,不是以「我」為主角,而是以「你」為重點。能以正面接納的態度、同理心的角度,激發對方的願意傾吐的動能,激發員工勇於面對問題並釐清當下的盲點,進而產出問題解決方案與主動執行。

 

教練實作結果發現:

    結果發現:領導者運用B(教練式溝通)方案與員工進行「教練式高效能溝通」對話,讓員工感受到被「接納」與「支持」的力量。透過建立彼此「信任」關係,運用當下「專注覺察」力量,幫助員工覺察「心理動能」,運用「開放提問」、「正念傾聽」、「同理心」、「信任關懷」、「激勵肯定」及「溝通探問」方式,引導對方「釐清」問題所在,激發員工的內在覺知,主動找出解決辦法,展開系統性行動方案的執行,建立覺察力及責任感,人與人產生「心的連結」,自然的,提升團隊組織文化,創造出優質教練夥伴關係,進而達到共創三贏新局勢。

 

CPIAC竭誠歡迎您: 

「新時代教練式領導學」主管必學12堂重要課題,值得您高度關注與共學,歡迎一起加入我們CPIAC「中華國際專業教練協會」行列,成為自助助人多元化教練,讓教練花園遍地開花,熱烈歡迎您的到來。

學歷

中南大學 管理科學與工程所 博士

現職

國際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教育總監

現任

CPIAC中華國際專業教練協會 理事長
國際教練協會總會(IAC)台灣分會 會長
IAC國際教練協會 CMC 精粹認證教練

專業資歷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3C核心職能講師/各大專院校業界講師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iCAP職能分析師(五級)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iCAP規劃課程與評估職能分析師
英國MBSR牛津正念中心 MBCT正念講師(專訓 M1-M5)
英國MISP .b 兒童正念講師/正念助人學會MBHP正念助人專業講師
各大專院校合格講師證/TTQS 高階管理師/TTQS 職能分析師
CPC中國生產力 /1111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講師 顧問 教練
ICMCI/CMC國際經營管理顧問協會理事會 理事 / 國際高級顧問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