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AC

一、學習教練動機

    10年前我就接觸到了教練,可是當時對教練還不太了解。後來,因為從事顧問及教育訓練工作,發現在輔導企業老闆及員工時,經常看到問題,輔導後或教育訓練後,成效不彰,總是遇到瓶頸。我總感覺,工作不只是為了賺錢,應該還有更有意義的目的才對。於是,我想找一個能真正幫助企業老闆及員工的工具。再次接觸教練,發現教練就是我想要找的工具,於是便積極投入了學習。

    在學習過程中,我發現教練實在太有魅力了,自助助人。我從中發現自己受益良多,自己的瓶頸、工作能力、人際關係、溝通表達、執行能力…等等,都在過程中提高了很多。在還沒幫助到他人之前,我自己就先受益了。這更加強了我一定要把教練學好,才能達到我想助人的目標。

二、學習歷程

   (一) 取得IAC MP國際教練認證。

        教練的技巧需要實實在在的教練能力,可是與我們習慣說話的模式有很大的差距。譬如,華人的文化習慣挑缺點,無論是對自己或他人,所以很少讚美。如果讚美了,也經常很敷衍(例如,很棒、很厲害)。因為我們不會具體的說到底哪裡棒?哪裡厲害?

        為了扎扎實實的學會教練技巧,我參加了2020年CPIAC協會開的認證班課程,經過金珠教練、美杏教練、業成教練、以及世強教練等四位講師,將九大精粹逐一剖析,而了解每一個精粹的定義、關鍵因素、還有什麼是教練的有效行為、哪些是教練的無效的行為、什麼又是教練經常容易犯的錯誤…等等,還了解了IAC國際教練對九大精粹的檢測標準,如此密集的上了30小時的課程,再加上需要做一份具體的學習計畫,最後終於達到我的2020年目標-取得IAC MP國際教練認證。

   (二) 2021年目標,再取得IAC CMC國際教練認證

        今年的目標也很明確,希望再更上一層樓,積極的練習IAC九大精粹的教練技巧,讓自己成為更澄澈的鏡子、安定的與受教者同在,我想便能更水到渠成的提問更精準的問題,協助受教者發展更完整的行動方案及支援系統。期待我今年的目標實現,我一定能協助到更多的人,使他們能過得更好。

 

學歷

高雄科技大學 國際企業研究所碩士​

現職

金豐企業管理顧問公司 諮詢顧問師

現任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資深講師、職涯規劃講師
CPIAC中華國際專業教練協會教練、秘書長
金豐企管顧問公司諮詢顧問、理財顧問
IAC國際教練協會 MP 執業教練

專業資歷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3C共通核心職能資深講師
美國PDP人格特質分析及訓練/LMI領導管理訓練
南華正念中心正念初階課程
英國牛津正念中心專訓 M1
IAC國際教練協會 MP 執業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