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AC

一、學習教練動機

        由於目前我從事的工作是人力資源,扮演人力資源的角色中有一塊相當重要的工作,就是協助各部門主管解決部屬的工作態度,換句話說,當各部門主管無法有效管理該部門的人員的疑難雜症時,需由我協助溝通面談。然而,在過去的溝通面談過程中,常無法真正解決當事人異常行為背後的真正問題。當接觸IAC國際教練的九大精粹後,發現從如何建立信任關係、如何適時給予當事人讚賞並讓受教者覺察激發其潛能、如何給予當事人同理、如何有效的提問,直到最後能提出可行性的行動方案等等,這些均是我平時在溝通過程中所忽略。因此,決定投入九大精粹的學習,徹底探個究竟。

二、學習歷程

   (一) 取得IAC MP國際教練認證。

        雖然協會每次月例會請專家演講分享九大精粹,但總覺得那只是聽, 似 乎無法從精粹中得到真正的精隨。適逢CPIAC協會舉辦了「IAC國際教 練認證班」,透過金珠教練、美杏教練、業成教練、以及世強教練等四 位講師團隊,帶著我們將九大精粹逐一的剖析,了解到每一個精粹的定 義、關鍵因素、什麼是教練的有效行為、那些是教練的無效的行為、什 麼是教練通常容易犯的錯誤等等,了解IAC國際教練對九大精粹的檢測 標準,如此歷經課程了30小時密集淬鍊後,終於實現了我在2020年的 夢想目標,也就是取得IAC MP國際教練認證。

   (二) 2021年夢想目標,再取得IAC CMC國際教練認證

        透過與當事人之互動溝通過程中,練習運用教練技巧,從受教者的對話中找到5K(KW關鍵字、KE關鍵事件、KP關鍵人、KM關鍵時刻、KTP關鍵轉錑點),進而練習專注傾聽在當下,適時與受教者表達情緒同理、認知同理以及行為同理,並協助受教者找到行動方案及支援系統。如此這些若都做到了,達到IAC檢測標準,期待在2021年的我的夢想CMC目標能如期實現。

學歷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所碩士

現職

耐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行政部經理

現任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資深講師
CPIAC中華國際專業教練協會理事
嘉義縣就業歧視評議委員
勞動事件調解委員
中華企業人事代表協會理事
吳鳳科大兼任講師
 IAC國際教練協會MP執業教練

專業資歷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3C核心職能講師
DEPC人格特質訓練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iCAP職能分析師(五級)認證
人力資源管理
IAC國際教練協會MP教練